酵素成分有什麼?常見成分氧化鎂、決明子、望江南的作用?阿勃勒、番瀉葉的副作用?

 

你有認真研究過,你吃的酵素裡面放了什麼東西嗎?許多不肖廠商為了增加自家產品的體感性,會使用價格低廉的原料搭配瀉藥,讓消費者吃了覺得非常有感受性,甚至大力推薦給親朋好友。以為吃了之後就可以排便順暢,讓時光倒流,但其實他只能讓你大量流失水分,讓你誤以為是補充效素才恢復往日的自己,殊不知,這些成分其實都會產生依賴性,長久攝取下來會讓你的使用量越來越高,從一包變成兩包,再變成三包。而當你發現其中的不妥之處,停止使用後卻會發現,原本的問題反而更加嚴重!

 

台灣酵素最常添加的4大合法瀉藥成分:氧化鎂、決明子、望江南、糖醇類

【氧化鎂】

氧化鎂是醫生會開給有排便問題的病人服用,幫助他們排便順暢。


目前在市售,有酵素產品裡面添加氧化鎂,而「鎂」的含量竟然高達500mg,一般氧化鎂的「鎂」含量約佔60%,用數學回推的方式計算出氧化鎂添加量為833.33mg (藥品級氧化鎂=250或者330mg),比單顆藥品級的氧化鎂足足多出2.5倍的劑量。

高劑量的氧化鎂具有輕瀉作用,廠商就是利用這點,在保健品加入高劑量的氧化鎂,讓一般的消費者能馬上體驗順暢無堵的排便快感。


台灣法規

依照現在法規的規定,添加氧化鎂的目的是作為補充飲食上「鎂」的不足,成年人每天的「鎂」食用量不超過350mg。

如果你在成分表上發現有使用氧化鎂,且營養標示「鎂」的含量高於150mg的話,吃了這產品可能會導致排便順暢,因為這相當於一顆藥品級氧化鎂-250mg的劑量。

想想你是在吃保健食品還是在吃藥物呢?
並不是說氧化鎂不好,如果今天是經由醫師診斷,覺得你有需要吃氧化鎂,這是Okay的,但不要輕信廠商行銷話術。

【決明子】

根據衛福部《食品安全週報》第800期指出,決明子也是一種天然瀉劑,常利用加工加熱的方式來減少其致瀉成分。然而,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食用加工處理後的決明子產品還是會產生傾瀉的可能。

【望江南】

望江南跟阿勃勒是同屬植物,也有輕瀉的效果,且與阿勃勒一樣含有蘆薈大黃素、大黃素、蒽醌等致使基因毒性的成分。

【糖醇類】

糖醇是一種代糖,很常作為甜味劑加到食品裡面,但因為糖醇類是吸收性很弱的糖類,所以會導致消化道有壓力差,而發生輕瀉。

 

過去常見瀉藥成分

阿勃勒(臘腸果)、番瀉葉、蘆薈素

阿勃勒(臘腸果)是什麼,吃了會怎樣?

阿勃勒(臘腸果)以及其萃取物裡面,都含有「番瀉苷」這種刺激消化道機能的成分。長期使用下來,除了會刺激消化道機能,造成“排便順暢”的錯覺,更會使消化道耐受性增加,除了需要一直增加劑量外,也容易產生依賴性。假設你今天停止使用這些成分的產品,很有可能產生排便順暢的問題,而本來就有這方面困擾的人,反而會更加嚴重。


台灣法規對阿勃勒的態度

  1. 2020/07/29衛福部就出公告宣佈,「阿勃勒果實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
  2. 2021/01/01以前,阿勃勒(臘腸果)的果實,是可以添加在任何食品中,包括保健食品,也找不到上限使用量的規範,代表台灣廠商可以無上限使用!
  3. 2021/01/01以後,衛福部公告禁止阿勃勒作為食品原料使用。

 


為什麼衛福部會禁用阿勃勒?

阿勃勒果實含有羥基蒽類衍生物,長期食用含羥基蒽類衍生物之食品或膳食補充品,具有安全上之疑慮。


廠商將阿勃勒添加在食品中的罰則

法規正式施行後,經查獲食品所使用的原料不符合規定者,得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番瀉葉是什麼,吃了會怎樣?

番瀉葉可分為「狹葉番瀉葉」及「尖葉番瀉葉」兩種。

狹葉番瀉葉的成分:番瀉、蘆薈大黃素、蜂花醇、水楊酸、棕櫚酸。尖葉番瀉葉的成分:番瀉、蘆薈大黃素、大黃酸、異鼠李素。

原因

兩種番瀉葉皆含有「番瀉」或者稱「番瀉苷」,同樣會刺激消化道,導致所謂的“排便順暢”。

台灣法規

2018年以前,番瀉苷可以添加到任何以茶包、膳食調理包或經萃取後作為飲料、錠狀、膠囊狀、粉末狀、顆粒狀等食品之原料,每日使用量不得超過12毫克,超過則以藥品管理。
2018年以後,僅限用於茶包,供沖泡飲用,番瀉苷的每日使用量不得達12毫克,且規範使用番瀉之產品外包裝應標示

  1. 番瀉苷含量

  2. 本品可能導致腹瀉

  3. 於晚上食用一次,一星期不得食用高於三次,欲連續食用超過一星期須先諮詢醫師意見」4.「有慢性腹瀉、腸阻塞、腸狹窄、乏力、炎症性結腸疾病(如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闌尾炎、不明原因腹痛伴隨水及電解質缺乏、嚴重脫水或是慢性便祕者

  4. 孕婦、授乳婦女及未滿十歲兒童不宜食用或等同意義字樣之警語

罰則

若經查獲番瀉產品不符合前述規定者,得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及第48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所以你以前喝過的「茶」,裡面就可能加了不到12毫克的番瀉苷!

 

【蘆薈素】

蘆薈素是存在蘆薈皮裡面的一種成分,會被我們消化道微生物利用,產生對我們有害的物質-蘆薈大黃素,造成嚴重“排便順暢”。

蘆薈大黃素也會造成孕婦流產,也會透過乳汁影響嬰幼兒,造成刺激。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蘆薈全葉之萃取物歸類為Group 2B,表示可能對人類致癌之物質。

台灣法規

目前僅有兩種蘆薈費拉蘆薈(Aloe vera)及 好望角蘆薈(Aloe ferox) 品種之葉能添加到食品裡面,且需要先完全去皮,蘆薈素含量為10ppm以下,標示「不建議經期婦女、孕婦、授乳者、孩童、消化道或肝腎疾病患者食用」之警語字樣。

原因

蘆薈葉主要含有的活性成分為蘆薈素,是屬於羥基蒽類衍生物(hydroxyanthracene derivatives)的一種,長期食用含羥基蒽類衍生物的食品或膳食補充品具有安全上之疑慮。所以,營養標示出現「蘆薈素」、「蘆薈萃取物」,都需要特別注意!

罰則

草案預定自111年1月1日生效,但規定正式施行前,已使用蘆薈葉作為原料的食品,可以繼續販賣至產品有效日期屆至為止。草案正式施行後,經查獲食品所使用之原料不符合前述相關規定者,得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及第48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當「阿勃勒(又名臘腸果)」、「番瀉葉」、「蘆薈素」、這3個關鍵字,消費者已經非常熟悉,有警惕了,那廠商就添加你還不熟悉的「氧化鎂」,讓你產生錯覺。
 

【最後的最後,大家再注意2點】

  1. 雖然衛福部已經開始準備禁用阿勃勒,但在2021/01/01以前製造出來的產品,依然是屬於【合法】添加,並且可以繼續販售至產品的有效日期結束為止。因此在購買前還是要記得仔細看看營養標示喔。

  2. 番瀉苷則於2018/07之前,所製造的產品是可以添加,而且若保存期限以三年而言,在2021/07以前,依然可以買到含有「番瀉」成分的產品,並不違法。

  3. 以最新的法規規定,「番瀉」加到茶包是合法的,所以之後廠商的減重策略可能轉移到茶包上。

  4. 蘆薈素在民國111年1月1日之後規定兩種費拉蘆薈(Aloe vera)及 好望角蘆薈(Aloe ferox) 品種可以使用,但之前已使用蘆薈葉作為原料的食品,仍然可以繼續販賣至產品有效日期屆至為止。

 

資料來源

  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2.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食品安全資訊網 
  3.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郭家恩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專業營養師

經歷

  • 靜宜大學 食品營養學系 碩士畢業
  • 國內知名團膳有限公司 團膳營養師
  •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10088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酵素是什麼?酵素有什麼作用與功效?消化酵素、代謝酵素的差異?

哈囉,我是阿江。 我們都常常會看到電視的健康節目會說酵素很重要,也會看到許多專家倡導生...

繼續閱讀
酵素怎麼吃?營養師告訴你消化酵素推薦吃法與功效介紹

酵素種類有哪些? 一般常見的酵素可分為三大類,1.食物中的酵素 2.消化酵素 3.代謝酵素 1.食物中...

繼續閱讀
【2024年最新】營養師告訴你:酵素是什麼?原來酵素功效是這個!

目錄 酵素是什麼 酵素功效有哪些 酵母菌是什麼 酵母菌功效是什麼 酵素和酵母菌的差異是什麼 酵...

繼續閱讀
酵素跟益生菌的差別?酵素跟益生菌該怎麼吃?適合症狀與使用教學

最近滿多人買了益生菌來問酵素的問題,或者買了酵素問益生菌的問題,可見酵素跟益生菌像雙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