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群怎麼挑?營養師4大B群推薦指南!2分鐘教你正確吃B群

目錄

B群是什麼?

我需要吃B群嗎?

營養師的B群推薦法則?

  1. 推薦綜合B群

  2. 推薦天然B群

  3. B群膠囊比B群錠劑好

  4. 推薦B群原料為美國GROW大廠

  5. 是否符合自身需求與飲食習慣

營養師的B群推薦-國民B群綜合維他命

B群是什麼?

維他命B群主要由 8 種水溶性維他命B1、B2、B6、B12、菸鹼素、泛酸、生物素及葉酸所組成的統稱,主要幫助促進新陳代謝,可以把B群想像成是一種燃料,可以協助我們把吃進去的營養素轉換成能量,讓我們精神旺盛,維持健康與調節生理機能。

 

我需要吃B群嗎?

如果你是屬於以下族群,就可以考慮補充B群

  1. 經常熬夜加班,工作時數長的上班族

  2. 生活壓力大 (課業、精神或情感)

  3. 飲食不正常的外食族或食量低

  4. 純素者,因為沒辦法喝牛奶,需要補充維生素B12

  5. 酗酒者

  6. 銀髮族

  7. 孕婦

但還是那句老話,攝取B群不一定要依賴保健食品,像是一般的全麥類、深綠色蔬菜、肉類、家禽、魚類、牛奶、肝臟都能吃到B群!

只要飲食均衡,平常生活習慣有早睡早起,也有在做運動,基本上不用額外的補充B群。

 

B群什麼時候吃?

由於維生素B群會協助醣類、蛋白質、脂肪的代謝,把食物轉換成能量,讓我們精神旺盛,所以一般建議在白天飯後補充,晚間補充,有可能會睡不著。

但有一部份的人,吃了B群反而會特別容易想睡覺,這群人就適合在晚餐飯後補充B群。

 

營養師的B群推薦法則?

  1. 推薦綜合B群

    維生素B群有8種水溶性維他命B1、B2、B6、B12、菸鹼素、泛酸、生物素及葉酸,一般民眾並不知道自己缺乏哪一種,因此建議全方位補充會比較均衡喔!但要注意不是所有的B群都會完整含有這八種營養素,所以還是要看清楚標示。

  2. 推薦天然B群

    天然B群與化學純化B群最大的差異在於吸收率,天然B群的吸收率最高可達 80% ,化學合成約 20% 左右,天然B群成分較單純,化學B群可能含有人工色素、糖、防腐劑以及其它添加物。另外,人工合成的化學B群因為其吸收率偏低,所以會把劑量拉很高,這也是為什麼市售B群的劑量通常都很高的原因,行銷用語上還會跟你說我們是CP值高的B群,因此在考量購買B群的時候,盡可能選擇天然的B群,因為真正能被身體利用的營養素才是有用的營養素。

    如何辨別是天然B群還是化學B群?若是天然B群會在外包裝的成分表上標示天然食物的名稱,例如:酵母、柑橘、黃豌豆、胡蘿蔔、卡姆果萃取等營養素。人工合成(單一純化)的化學B群營養素則是化學名稱,例如:硝酸硫胺明 ( 維生素B1 ) 、鹽酸吡哆辛 ( 維生素B6 ) 、抗壞血酸 ( 維生素C ) 。

  3. B群膠囊比B群錠劑好

    錠劑需要添加的賦形劑會比膠囊多,若選擇膠囊可以降低食品添加物的攝取。

  4. 推薦B群原料為美國GROW大廠

    以天然B群而言,美國Grow公司是非常頂級的原料來源,他們研發出全球唯一的「天然食物型態營養素」,搭配獨家專利技術 NDS 蛋白質胜肽系統,為營養素加入導航,提高營養素的有效利用,強調高吸收、高維持以及高利用,更榮獲 RNP 國際營養醫學研究中心的認可。

  5. 是否符合自身需求與飲食習慣

    其實許多食物中都含有B群,可以先檢視自己飲食習慣和日常作息來評估自己是否需要B群,如果有需要的話再透過保健食品補充。
    如果本身是吃純素的話,要特別注意B群是否含有足量的B12,因為B12普遍存在動物性食物中,純素者較容易缺乏,另外也要留意膠囊成分是否為動物明膠(牛、豬)
    若是因為備孕或者孕期的話,則需要特別注意葉酸 ( 維生素B9 ) 是否足量

 

營養師的B群推薦-國民B群綜合維他命

覺得上面B群推薦法則太複雜?來看看我研製的國民B群綜合維他命吧!

  1. 不使用公版原料,參考國人建議攝取量 ( DRIs ) 設計

    市面上的B群有非常多都是公版的配方,配方僵化,且這些大多是根據歐美的飲食習慣設計的,並不適合台灣人的需求。三位營養師在參考 2018 年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 DRIs ) 並與美國 GROW 原廠經過多次討論後,才設計出這款配方。雖然自行設計配方的成本要比公版多上許多,但我希望可以設計出一款真正適合台灣人的B群!

  2. 配方完整,適合各個年齡層補充

    我的B群在設計的時候,以適合各年齡層為出發點,不同時添加鈣和鐵,避免競爭吸收降低效果。不添加磷,現代飲食容易攝取加工食品導致磷過量。不添加 Q10,衛福部有提出警語「十五歲以下小孩、懷孕或哺乳期間婦女及服用抗凝血藥品 ( warfarin ) 之病患,不宜食用。」

  3. 天然食物型態,高吸收、高維持、高利用

    22 種營養素和B群皆為天然食物型態,擁有天然食物結構,讓你可以好好吸收、好好運用。發揮最大的效益。

 

參考資料:

    1. Lindschinger M, Tatzber F, Schimetta W, Schmid I, Lindschinger B, Cvirn G, Stanger O, Lamont E, Wonisch W. A Randomized Pilot Trial to Evaluate the Bioavailability of Natural versus Synthetic Vitamin B Complexes in Healthy Humans and Their Effects on Homocysteine, Oxidative Stress, and Antioxidant Levels. Oxid Med Cell Longev. 2019 Dec 12;2019:6082613. doi: 10.1155/2019/6082613. PMID: 31915511; PMCID: PMC6930747.
    2. Wallace TC, Frankenfeld CL, Frei B, Shah AV, Yu CR, van Klinken BJ, Adeleke M. Multivitamin/Multimineral Supplement Use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Micronutrient Intakes and Biomarkers and Decreased Prevalence of Inadequacies and Deficiencies in Middle-Aged and Older Adults in the United States. J Nutr Gerontol Geriatr. 2019 Oct-Dec;38(4):307-328. doi: 10.1080/21551197.2019.1656135. Epub 2019 Sep 10. PMID: 31502930.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江欣樺 營養師
江欣樺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品牌創辦人
營養師輕食 產品研發人
2023年屏東創世基金會代言人
2022年高雄國稅局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知名美商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公司 培訓營養師
國內知名健康體重管理公司 營養師
國內知名保健食品 銷售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04551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孕婦綜合維他命怎麼選?營養師教你5大挑選指南!

目錄 為什麼要補充孕婦維他命? 誰特別需要補充孕婦維他命 素食的孕婦 不喝牛奶的孕婦 不愛吃...

繼續閱讀
維他命B群(B1、B2、B6、B12)的功效、作用與好處,B群食物清單

目錄吃B群的好處 精神旺盛 幫助入睡 維持好氣色 幫助應酬的上班族,促進代謝 幫助循環順暢 常...

繼續閱讀
B群什麼時候吃?專業營養師告訴你B群推薦吃法、B群4大功效

B群推薦什麼時候吃?無論是奮發讀書的學生,還是努力工作的上班族,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可以在...

繼續閱讀
B群綜合維他命推薦怎麼選? 讓專業營養師告訴你!

目錄 我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或B群嗎? B群是什麼?B群有什麼好處? 綜合維他命是什麼? 綜合維他命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