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需要補充魚油嗎?小孩魚油 (EPA:DHA) 食用劑量與禁忌,兒童魚油推薦

 

從上個世紀開始,魚油就一直作為保健食品,不論男女老少或是懷孕哺乳皆適合吃魚油,幫助循環順暢,維持身體健康。目前有關於魚油科學研究的數量更高達數萬篇以上,研究範疇遍佈各個領域,像是懷孕、哺乳、嬰幼兒、循環順暢等a,可見科學家們對魚油重視的程度,但也正因為如此,魚油的生化代謝機制,也愈發詳細。

 

有些人認為魚油中二十碳五烯酸 ( Eicosapentaenoic acid , EPA ) 可能會與花生四烯酸 ( Arachidonic acid , AA或ARA ) 互相競爭代謝酵素 Δ5-去飽和酶 ,而影響寶寶生長發育。

 

小孩適合補充天然3:2 (EPA:DHA) 的魚油

大家可能對於花生四烯酸 ( AA ) 的認知並不多, AA 與 DHA 一樣是寶寶生長發育所需要的營養素(註: AA 是寶寶生長屬特殊時期所需,大人則不需要過多 AA )。 AA 是屬於 Omega-6脂肪酸,寶寶主要可以透過兩種方式獲得:

  1. 亞麻油酸( Linoleic acid , LA )轉換

  2. 母乳& 配方奶
     

先來說第 1 種方式:亞麻油酸 ( Linoleic acid,LA ) 轉換

亞麻油酸是必須脂肪酸,無法自己合成,需要靠飲食補充,例如亞麻籽、橄欖油、核桃、開心果等,都是亞麻油酸的良好來源。吃進去的亞麻油酸會經由酵素Δ5-去飽和酶代謝成AA,但由於剛出生的寶寶,尚未發育完全,所以Δ5-去飽和酶酵素量不多,所以很難單純靠亞麻油酸補充到足夠的AA。

 

第2種方式:母乳 & 配方奶

大部分的新手媽媽會哺餵母乳給寶寶,因為母乳同時擁有 DHA 和 AA (也含有 EPA ),是寶寶獲得這兩種營養素的主要來源。另外在選購配方奶的時候,也注意配方奶的營養標示是否含有 DHA 和 AA ,盡可能選擇兩種同時都有的商品。

說到這裡,大家對於 AA 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接下來要講稍微深入一點,到底孩子能不能補充大人 EPA 與 DHA 天然比例 3:2 的魚油?

亞麻油酸 ( Omega-6 ) 和次亞麻油酸 ( Omega-3 ) 在代謝過程中都需要用到Δ5-去飽和酶代謝合成 EPA 或 AA 。

 

 

雖然某些科學研究指出 EPA 可能會影響 AA 的生成,但是以補充魚油的結果來看,對於懷孕、哺乳、小孩都是有益的,如果以代謝角度切入,魚油是直接補充 EPA 和 DHA 會繞過Δ5-去飽和酶,減少Δ5-去飽和酶的耗損,讓飲食中亞麻油酸可以利用代謝成 AA 。

媽咪的乳汁除了含有 DHA 、 AA 之外,也含有 EPA ,而且很多國家都會建議哺餵至少 6 個月或一年以上。另外,很多注意力、心情不好的困擾可能跟 EPA 攝取有關。由此可知無論從自然哺育的角度,還是後天補充,EPA、DHA、AA都是有其必要的存在,只是這三者的作用位置不同但一樣很重要。


看完還是不知道怎麼選魚油?江欣樺營養師推薦:台灣第一榮獲IFOS認證MIT魚油   & 全台獨家規格Solutex西班牙魚油《1000EPA魚油》 心靈保養

 

參考資料:

  1. Maturitas. 2016 Oct;92:64-69
  2. J Ethnopharmacol. 2009 Dec 10;126(3):574-6.
  3. Andrologia. 2009 Apr;41(2):95-9.
  4. Andrologia. 2002 Dec;34(6):367-72.
  5. Maturitas. 2011 Nov;70(3):227-33.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江欣樺 營養師
江欣樺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品牌創辦人
營養師輕食 產品研發人
2023年屏東創世基金會代言人
2022年高雄國稅局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知名美商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公司 培訓營養師
國內知名健康體重管理公司 營養師
國內知名保健食品 銷售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04551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2024兒童綜合維他命推薦-兒童維他命好處與挑選?如何補充兒童營養食品?

最近越來越多老客戶來問,兒童可以跟大人吃一樣的綜合維他命嗎?家長們開始找適合的兒童綜合...

繼續閱讀
2024兒童鈣片推薦-兒童鈣片怎麼選?兒童鈣攝取量與如何補鈣?

目錄 鈣質對兒童成長的幫助 兒童每日鈣攝取量 兒童補鈣怎麼吃 兒童鈣片怎麼選?  選擇天然海...

繼續閱讀
兒童葉黃素凍真的好嗎?阿江營養師的真相大公開!

目錄 兒童葉黃素凍真的有需要嗎? 如何讓兒童從飲食補充葉黃素?含葉黃素食物有哪些? 購買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