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如何保存?營養師:你必須知道5個觀念

 

現代人工作繁忙,外食居多,容易飲食不均衡。保健食品成為大家補充營養的首選,不過台灣的氣候潮溼炎熱,你有注意自己的保健食品是如何做保存的嗎?是否有受潮或是變質?營養師教你如何正確保存保健食品。

 

目錄

保健食品應該如何保存?

保健食品開封後多久要吃完?

保健食品要放冰箱嗎?

保健食品裡面的填充包材要取出嗎?

保健食品可以裝在藥盒裡面嗎?

 

保健食品應該如何保存?

保健食品的保存方式,最好都是放置在乾燥陰涼處,避免潮溼及陽光照射的地方。減少保健食品受潮,或是變質的風險。

 

保健食品開封後多久要吃完?

保健食品的外包裝上,都有保存期限或有效日期。保存期限是指「保健食品在未開封的時候,正確的保存方式下,可存放的期限。」如果保存期限上面寫24個月,是指「未開封」保存24個月哦!所以開封之後,還是要盡速吃完哦~

開封過後,因為已經開始接觸到空氣、水分,不管是膠囊、錠劑、還是其他的形式,都會隨著時間氧化、潮解或變質等風險也會增加。如果剛好溫度、或濕度比較高的季節,都可能會加速保健食品的劣化,品質也會受到影響。
保健食品開封後,建議照著食用方法進行補充,並且打開後盡速關起來,減少與空氣接觸的時間,才可以確保品質哦!

保健食品要放冰箱嗎?

保健食品不一定要放冰箱,除非有特別標示需放在冰箱冷藏,否則一般保健食品確實密封,放置在乾燥、陰涼處,避免陽光照射的地方就可以了。


放冰箱不等於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保健食品本身容易受潮,在你反反覆覆從冰箱取出再放回去,溫度的變化可能影響到品質,而且冰箱裏面的溼度也不可控,濕度高更容易讓保健食品潮解,加速變質的機會。

 

保健食品裡面的填充包材要取出嗎?

罐裝類的保健食品,為了避免膠囊互相碰撞,因此瓶內都會有填充用的塑膠袋或者是棉花,這類型的緩衝包材,在開封後就可以立刻取出囉。另外,平常在拿取保健品的時候也要注意,盡量用倒的,別直接將手伸入瓶罐中挖取,避免手上的溼氣進入瓶身,造成汙染或是發霉!

 

保健食品可以裝在藥盒裡面嗎?

很多人會想把保健食品分裝到藥盒裡,其實我是不建議這麼做的,因為一般的藥盒通常密封度都沒那麼好。不過如果你剛好要外出1~2天,覺得整瓶攜帶非常不方便,那麼可以選擇有防潮功能的藥盒,來降低潮解的風險。

 

保健食品的乾燥劑需要取出嗎?

由於乾燥劑本身會吸收水氣,建議可在開封後就先將乾燥劑取出丟棄,避免產品在開封後放置超過食用時間,(食用時間指的並不是保存期限,而是每瓶設計的份量,像是我們的魚油一瓶90顆,一天吃2顆,就是45天份),若乾燥劑放在瓶身過久,反而讓乾燥劑吸收過多水氣,並且將多餘的水氣釋放出來,但若如果你每天都有正常吃,也可以不將乾燥劑取出,放在乾燥陰涼處即可。

 

我們來總結一下,保健食品保存最重要的重點:放置在乾燥陰涼處,避免潮溼及陽光照射的地方,並且開封之後儘速吃完。保健食品是我們額外花費,想要維持健康,如果因為保存得不好,造成變質。丟掉事小,變質後沒發現還吃進肚裡,反而得不償失。

 

關於保健食品保存的常見問題:益生菌、魚油要冰嗎?

魚油黏在一起正常嗎?

非常正常喔!魚油使用明膠製成的軟膠囊,明膠本身在比較高溫潮濕的環境就會有輕微沾黏的現象!只要在補充之前稍微搖晃瓶身,就可以輕鬆倒出魚油喔!


魚油要冰嗎?

魚油不需要冷藏喔!可以放在常溫處即可。如果想放冰箱的話,一定要注意每次補充後就要立刻放回冰箱,避免溫度落差過大,影響魚油的品質。


益生菌要冰嗎?

有少數益生菌的確需要冷藏保存,建議可以看個產品標示為主喔!一般來說,有做包埋技術的益生菌因為本身比較耐溫,可以不需要冷藏,但益生菌的菌數一定會隨著時間消亡,如果想放冰箱的話,一定要注意每次補充後就要立刻放回冰箱,避免溫度落差過大,反而增加益生菌消亡的速度。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郭家恩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專業營養師

經歷

  • 靜宜大學 食品營養學系 碩士畢業
  • 國內知名團膳有限公司 團膳營養師
  •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10088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魚油如何挑選與何時吃最好?魚肝油和魚油的差別?魚油腐蝕保麗龍正常嗎?

挑選魚油要注意什麼 IFOS 認證、濃度、純淨、新鮮和檢驗報告 想要買魚油,但各種五花八門的品...

繼續閱讀
【2024最新】營養師用 3 分鐘教會你葉黃素怎麼選

你也在吃葉黃素嗎?在這個螢幕不離身的時代,葉黃素可以說是最熱門的保健食品,但是,葉黃素...

繼續閱讀
維他命B群(B1、B2、B6、B12)的功效、作用與好處,B群食物清單

目錄吃B群的好處 精神旺盛 幫助入睡 維持好氣色 幫助應酬的上班族,促進代謝 幫助循環順暢 常...

繼續閱讀
益生菌怎麼吃與什麼時候吃?益生菌的功效、好處與挑選方法?益生菌錯誤吃法

目錄 益生菌是什麼 6大益生菌功效與好處 益生菌推薦挑選方法 益生菌何時吃? 益生菌怎麼吃? 5個NG...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