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後飲食怎麼吃?運動保健食品(乳清蛋白、B群、瑪卡)怎麼挑選與補充?

運動前飲食怎麼吃?重點:選擇「容易消化」+「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無論是跑步、有氧或重訓運動,運動前補充一點小能量(小點心),不但可以維持好的運動狀態,也能滿足自己的口慾,同時也不會因為吃過量而太撐導致運動不適。那麼到底運動前該如何補充呢?營養師建議:其實運動前,可以選擇以好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為主,例如果汁、巧克力牛奶、優格、地瓜、蘋果、香蕉、吐司、麥片等。

運動好幫手:綠茶、黑咖啡

運動地雷食物:高油脂食物(例如炸肉排、培根)、糯米、油飯

運動保健食品該怎麼補?營養師:乳清蛋白、B群、瑪卡都是好選擇

  1. 乳清蛋白:

    提供適量蛋白質,有助於組織的修復,是近年來運動愛好者補充蛋白質的首選營養品。市售乳清蛋白大致分為濃縮、分離和水解三種,濃縮乳清含有70~85%的乳清蛋白;分離乳清則含有90%以上;水解乳清是降乳清蛋白分解成更小的單位——胺基酸,吸收速率會比前面兩種好,適合運動後想要快速補充的健友們。

  2. 食物型態B群:

    B群含有9種B族營養素,可以幫助調節生理機能和促進新陳代謝,除此以外在運動前吃一顆B群,更能提供精神旺盛,將食物轉換成能量,維持運動的好表現。市售B群分2種,天然食物型態B群和單一純化B群,食物型態B群擁有好的生物利用率,成分多來自於我們能看懂的胡蘿蔔、柑橘、黃豌豆以及酵母,非常適合給想要補充B群的人食用。

  3. 黑瑪卡:

    瑪卡又秘魯人蔘,一般分為黑瑪卡、黃瑪卡以及紫紅瑪卡,而黑瑪卡在功能性上又比黃瑪卡好,因此在選擇瑪卡的時,請挑選以黑瑪卡為主產品,例如Macapro黑瑪卡。瑪卡吃起來有沒有用,除了看瑪卡品種以外,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劑量是否足夠?根據科學研究指出,每天補充1500毫克,不但可以調節生理機能,更能幫助增強體力,對於運動表現的幫助可不少。

總結

運動是一輩子的事,想要達到追求的狀態,除了飲食吃法要吃對,也少不了運動營養品的輔助,尤其是蛋白質和可以增強體力的保健食品最好可以一次或擇一補充。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郭家恩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專業營養師

經歷

  • 靜宜大學 食品營養學系 碩士畢業
  • 國內知名團膳有限公司 團膳營養師
  •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10088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B群什麼時候吃?專業營養師告訴你B群推薦吃法、B群4大功效

B群推薦什麼時候吃?無論是奮發讀書的學生,還是努力工作的上班族,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可以在...

繼續閱讀
B群綜合維他命推薦怎麼選? 讓專業營養師告訴你!

目錄 我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或B群嗎? B群是什麼?B群有什麼好處? 綜合維他命是什麼? 綜合維他命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