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如何挑選與何時吃最好?魚肝油和魚油的差別?魚油腐蝕保麗龍正常嗎?

 

挑選魚油要注意什麼

IFOS 認證、濃度、純淨、新鮮和檢驗報告

想要買魚油,但各種五花八門的品牌和內容物讓人看了眼花撩亂,到底該怎麼挑選呢?其實魚油是我碰過滿好理解的營養品,主要就這五個原則: IFOS 認證、純淨、濃度、新鮮、檢驗報告,只要掌握這五個原則,無論在什麼地方都能輕鬆買到好魚油。

 營養師輕食魚油怎麼挑

 

魚油挑選:IFOS認證

IFOS 魚油檢驗標準非常嚴格,包括魚油濃度、雜質(重金屬、多氯聯苯、戴奧辛)與新鮮度(過氧化物值、茴香胺值)。因此建議挑選有 IFOS 認證的魚油產品,其品質、規格、食用安全才有一定的品質,讓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但要注意,現在市場大多品牌會以魚油原料的 IFOS 來宣稱自家的魚油產品。但因為魚油因為魚油除了原料外,還包含膠囊、包裝等其他流程。因此,在挑選有 IFOS 認證的魚油時,可以多加注意是魚油產品,而不是原料,這樣產品品質會更加安全有保障。

 

魚油挑選:純淨

海洋食物鏈當中,一條大型魚每天吃十條中型魚,一條中型魚每天吃十條小型魚,而小型魚只能吃藻類,照此排序來看,累積最多重金屬的即為大型魚,因此,選擇魚油時盡量挑選由小型魚所萃取而成的,在源頭就先篩選汙染源較低,重金屬較低的小型魚種較為安全。

 

魚油挑選:濃度

為什麼我們要攝取魚油呢?不外乎是因為平時無法攝取足夠的魚類,而使得體內的 EPA 跟 DHA 不足,因此我們攝取魚油的目的是為了補充 EPA 跟 DHA ,因此魚油有用的成分就這兩種,並不是整顆魚油都是有效成分,所以魚油並不是越大顆越好,而是濃度要高。

舉例來說:一顆膠囊裡面裝了 1000 毫克的魚油,但裡面的 EPA + DHA 是 300 毫克,所以有用的濃度是 30% ,如果要我推薦的話,我認為最好是選擇濃度大於 80% 的魚油。千萬別以為魚油整顆都是有用成分,這樣你就會陷入商人的陷阱,什麼陷阱?我的魚油單顆賣的比別人便宜!

 

魚油挑選:新鮮

由於台灣很少自己榨取魚油,大部分都是從國外進口來台灣,因此,魚油新鮮與否就至關重要了!新鮮度主要由 AV ( Acid Value ) 跟 POV ( Peroxide Value ) 指標判斷,前者是酸價後者是過氧化價。

國外進口的魚油主要來自挪威和東南太平洋的祕魯兩個海域,主要是因為這兩個地方的海域比較乾淨,他們供貨來台的魚油是一桶一桶裝的,每批都必須要有分析證書,裡面就有詳細記載著 AV 跟 POV 指標,如果不合格全數退回原產國家,由於魚油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要特別注重氧化的問題,所以這兩項指標很重要。

 

魚油挑選:檢驗報告

魚油的使用族群大多是孕婦與孩童,因此馬虎不得,除了純淨、濃度、新鮮外,還要注意是否有定期第三方檢驗報告,這樣才能更加安心,

因為過去曾發生過重金屬和塑化劑超標食安時間,例如
2018/06 魚油塑化劑「鄰苯二甲酸 2-乙基己基酯 (下稱 DEHP )」超標
2019/01 魚油重金屬「砷」超標
2020/09 魚油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丁酯 ( DBP ) 」超標
2022/11 基因致癌物「苯並芘」檢出量超出歐盟規定上限逾5倍

 

把握以上幾點,讓挑選魚油不再是一件麻煩事,也能吃得安心又放心。如果還是覺得很複雜,那就來選擇營養師精心研製的《1000頂級超臨界魚油》 

  1. 1000頂級超臨界魚油》 符合國際權威 IFOS 魚油檢測標準。
    ✔️魚油濃度 > 80%
    ✔️魚油含量 > 1000mg  (市售少見
    ✔️重金屬檢驗合格
    ✔️多氯聯苯、戴奧辛檢驗合格
    ✔️魚油品質檢驗合格
    ✔️通過上述所有測試

  2. 是台灣第一榮獲 IFOS 認證 MIT 魚油,其他家可能只是魚油原料通過,成品並無獲得 IFOS 認證。

  3. 經 IFOS 檢驗結果,有效成分 EPA+DHA > 80% 且 Omega-3 脂肪酸濃度 > 90% 以上。

  4. 這些年發生過魚油重金屬、塑化劑檢驗不合格的食安事件,為了確保魚油品質,每批到貨的魚油送往第三方檢驗單位,檢測重金屬、塑化劑與微生物。

  5. 阿江悄悄話:「我們 歷年累積總檢驗+驗證成本高達1仟6佰萬元(實際金額NT 16,120,941元)。堅持持續檢驗有兩個目的,第一,對消費者負責,第二,對上游原料廠保持質疑的態度,透過第三方檢驗來核實他們提供的 COA(出廠報告)是否一致。」

阿江最後來科普一下,深海魚油和這些油哪裡不一樣

魚油跟魚肝油一樣嗎?

魚肝油主要是攝取脂溶性維生素,像是維生素A及維生素D,而魚油呢,主要是攝取 ω-3 脂肪酸,也就是 EPA 及 DHA ,一個是脂溶性維生素一個是 ω-3 脂肪酸,所以是不一樣的

 

魚油跟亞麻仁油一樣嗎?

亞麻仁油主要是 ω-6 還有 ω-3 還有 ALA 的混合體, ALA 又被稱為 alpha-亞麻酸、它在我們體內可以轉成 EPA ,就是魚油常聽到的那個 EPA ,所以兩者還是不一樣的,亞麻仁油算是一個混合體、魚油主要還是 ω-3 脂肪酸

 

那魚油跟藻油一樣嗎?

也不一樣,大部分市售的藻油只含 DHA 沒有 EPA ,而大部分市售的魚油是 DHA + EPA ,一個比較常被討論的問題,孕婦到底要吃哪一個,基本上藻油可以一路吃到底,因為不含EPA不會有凝血上的疑慮,而魚油本身有含 EPA 大多數的人會在懷孕第 32 周時停掉

所以怕麻煩的人可以直接就補充藻油,不怕麻煩的可以 32 周前用魚油, 32 周後用藻油,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因為補充 EPA 對孕婦媽媽也有不同性質上的幫助!

魚油可以融化保麗龍就代表有問題?

魚油分兩種型態, TG 型態跟 EE 型態, EE 型態的會融化保麗龍、 TG 型態的不會,但是融化保麗龍都不代表好跟不好,只是單純 EE 型態的結構與保麗龍相似,會產生互溶而已。
 

補充魚油有什麼要注意的?

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或者凝血功能不全者,不建議補充魚油。若有補充鈣片,須和魚油間隔 3 小時。若孕期想補充魚油建議到 32 周時可先停用,由婦產科醫生評估是否可繼續補充。

 

那魚油要天天吃嗎?

如果你今天有吃到深海魚的話,那是可以減少使用或者是乾脆今天不吃魚油。

 

《1000頂級超臨界魚油》PAH基因致癌物的檢驗報告

 

 

參考文獻:

    1. Nutrients. 2018 Mar 28;10(4):416. doi: 10.3390/nu10040416.
    2. J Matern Fetal Neonatal Med. 2016;29(15):2389-97. doi: 10.3109/14767058.2015.1086742. Epub 2015 Sep 18. PMID: 26382010.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郭家恩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專業營養師

經歷

  • 靜宜大學 食品營養學系 碩士畢業
  • 國內知名團膳有限公司 團膳營養師
  •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10088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魚油怎麼吃?魚油一天吃幾顆?看看美國、台灣、WHO怎麼說!

魚油什麼時候吃? 魚油主要是補充 EPA 及 DHA (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因為食物會幫助魚油的吸收、...

繼續閱讀
營養師的最全深海魚油推薦懶人包!魚油什麼時候吃?一天吃幾顆?

目錄 深海魚油什麼時候吃 深海魚油一天吃幾顆?該攝取多少OMEGA-3? 深海魚油使用量建議 深海魚油...

繼續閱讀
魚油功效多,但不是人人都能吃?營養師公開魚油什麼人不能吃!

魚油富含EPA、DHA對我們的好處多多,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還可以調節我們因為外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