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是如何練成的?江欣樺營養師抽絲剝繭告訴你!

益生菌製成

Hello~我是阿江,
你知道,現在有多少人在使用益生菌嗎? 答案是二分之一,也就是說每兩個人都有一個人在使用益生菌。

那麼益生菌到底是怎麼來的呢?其實我們家的客人都蠻有 Sense 的,他就有問過我
「益生菌是一種微生物,肉眼看不見,手也摸不著,又是怎麼變成我們在吃的粉末呢?」

來~邊喝咖啡邊來看文章吧,益生菌的製成大概可以分為八道關卡

益生菌製成

1.益生菌菌株的篩選

其實可以從很多不同的地方去尋找菌株,像是泡菜、發酵物和植物。舉個熟悉的例子,300億機能益生菌 中添加的專利菌株 LP28,就是從大溪豆干中找到的喔!再透過生物晶片定位找出具有調整體質、耐胃酸、耐膽鹼又可以居住在消化道當中的 LP28。

2. 益生菌配方設計

我們所篩選出來的益生菌個個都很強大,但是我們並不知道將這些菌株放在一起會不會有問題呢?他們是會互相融合,發揮 1+1>2 的功效?還是互相抵抗使得 1+1 的效果 <2呢?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實驗室去進行實驗才會知道囉。例如 300億機能益生菌 的安定試驗還有 48 位成年人的有感試驗,這一關會花比較多時間。

3.益生菌發酵

在實驗室試驗結果無問題後,我們的配方也就選定啦!這個時候就要開始製作囉,益生菌一開始都是使用液態發酵,由於每隻益生菌的"性格"都不太一樣,因此我們的 300億機能益生菌 都是獨立發酵,由於獨立發酵的設置比較特別的,所以在這邊可以申請一張專利喔。

4.過濾

在液態發酵槽裡面,大部分都是水,益生菌只是小部份,因此需要經過離心過濾將水去除掉,來保留濃度極高的菌株液體。

5.吸附液體

到了這個階段就可以拿澱粉來吸附菌株液體,這個時候也是個拿專利的好機會啦~使用結構包埋技術,讓益生菌更加的穩定,接著使用低溫乾燥的技術讓菌保存下來,這也就是把益生菌變成粉末的最後一道步驟囉!而這樣的粉末我們稱為原菌粉,台灣在益生菌的發酵技術是相當的卓越,每一公克最高可做到 5000 億的活性,接下來就依產品屬性來決定要稀釋到多少倍數了(這也就是阿江一直告訴大家,挑益生菌要看菌數而不是公克數的原因)

6.調和

在這個階段會加入益生質,也就是益生菌的養分,像是果寡醣、菊醣、半乳寡醣等等,當然這個時候也可以加上香料、果汁粉還有甜味劑,讓你的益生菌有著漂亮的顏色和香甜的口感,但這些東西我不喜歡,因此就沒有出現在我們 300億機能益生菌 的成份裡囉!

7.益生菌包裝

包裝可選擇膠囊或是粉末狀,那一般代工廠都會有 ISO 跟 HACCP 的認證,如果可以的話,選擇 TQF 認證的會更好喔!

8.第三方檢驗

最基本的檢驗項目包含重金屬、微生物、總乳酸菌和塑化劑等等,這些項目都經過檢驗才能用得放心、吃得安心。完成以上這八道關卡,才能將益生菌從看不見也摸不著的微生物變成一包包益生菌!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江欣樺 營養師
江欣樺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品牌創辦人
營養師輕食 產品研發人
2023年屏東創世基金會代言人
2022年高雄國稅局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知名美商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公司 培訓營養師
國內知名健康體重管理公司 營養師
國內知名保健食品 銷售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04551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益生菌菌數越多越好嗎?營養師:有「保證菌數」最重要

益生菌菌數越高越好? 今天我們不談益生菌加不加香料的問題,我們來討論另一件事情,一個陷阱...

繼續閱讀
酵素跟益生菌的差別?酵素跟益生菌該怎麼吃?適合症狀與使用教學

最近滿多人買了益生菌來問酵素的問題,或者買了酵素問益生菌的問題,可見酵素跟益生菌像雙胞...

繼續閱讀
益生菌怎麼吃與什麼時候吃?益生菌的功效、好處與挑選方法?益生菌錯誤吃法

目錄 益生菌是什麼 6大益生菌功效與好處 益生菌推薦挑選方法 益生菌何時吃? 益生菌怎麼吃? 5個NG...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