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常喊腳痛?缺鈣會導致生長痛?來看營養師怎麼說!

 

自從我們的海藻鈣推出後,有很多爸爸媽媽除了自己補充鈣之外,也會買給小朋友吃。尤其是有些客人說,孩子到了晚上,總會開始哭訴說「腳痛」,有些嚴重的,還會痛到睡不著,要爸爸媽媽揉揉按摩才肯乖乖睡覺,但到了隔天又生龍活虎,在學校又活蹦亂跳的,咦~難道小朋友是裝病?

以上的情況,我相信一定有不少的家長體驗過,相互打聽後發現,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生長痛』,既然是生長痛,那應該跟骨骼有關係,那...多多補充鈣應該就比較不痛了吧!?

但,有趣的事情發生了,雖然被稱作『生長痛』,但其實和生長沒什麼關係!

 

生長痛的症狀有哪些?

生長痛通常好發於 3~12 歲的兒童身上,發生位置在小腿、大腿與膝蓋後方,特別容易發生在夜晚,嚴重的甚至會導致小朋友無法好好睡覺。

 

生長痛是因為長高的關係?

生長痛並不是一種疾病,只是因為發生在發育中的兒童身上,所以被叫做生長痛。生長痛的好發年齡是 3~12 歲,而這個時期並不是兒童生長速度最快的時期。而且,生長痛的發生機率大約是 20~30% ,並不算是特別高的比例,如果生長痛是因為長高的關係,那其他沒有生長痛的小朋友就不會長高嗎?很顯然不是的,綜合上述兩點,我們可以說,生長痛和長高沒有關係!

 

生長痛的原因?

  1. 大量活動:小朋友嘛~在下課的時候總是會到外面和大家跑跑跳跳,玩鬼抓人、打球等等的各種運動,這樣一天下來,就算是大人也會感覺到疼痛吧!所以其實小朋友的生長痛,並不是來自於骨骼,而是過度疲勞的肌肉。

  2. 小朋友對痛覺比較敏感:相信各位爸爸媽媽也有發現,有些小朋友特別「惜皮」(台語,意指特別怕痛),常常有點小傷口或者不舒服就會跟爸爸媽媽說要擦藥,或者嚎啕大哭,而這些小朋友也是生長痛的好發族群,主要是因為對於肌肉過度疲勞的酸痛感較敏感所產生的。

 

爸媽怎麼幫小朋友緩解生長痛?

  1. 幫小朋友熱敷、按摩或塗抹藥膏來緩解肌肉痠痛

  2. 協助小朋友做適當的肌肉伸展來緩解肌肉痠痛

  3. 多陪伴小朋友,適度分散小朋友的注意力

 

如何判斷小朋友的生長痛是否該盡速就醫?

  1. 出現紅腫發熱的現象

  2. 小朋友的活動力明顯下降

  3. 疼痛只固定發生在特定部位

  4. 白天也持續疼痛

  5. 出現發燒的情況

若有上述五個症狀發生,請盡速至小兒科就醫。

 

阿江營養師小叮嚀:補充足量的鈣可以幫助小朋友維持骨骼和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沒錯,但生長痛和骨骼沒有關係,所以阿~補充鈣並沒有辦法減緩小朋友的成長痛喔!

 

參考文獻:

  1. Cormick G, Betran AP, Romero IB, Cormick MS, Belizán JM, Bardach A, Ciapponi A. Effect of Calcium Fortified Foods on Health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Nutrients. 2021 Jan 22;13(2):316. doi: 10.3390/nu13020316. PMID: 33499250; PMCID: PMC7911363.
  2. Liu Y, Le S, Liu Y, Jiang H, Ruan B, Huang Y, Ao X, Shi X, Fu X, Wang S. The effect of calcium supplementation in people under 35 years old: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Elife. 2022 Sep 27;11:e79002. doi: 10.7554/eLife.79002. PMID: 36164828; PMCID: PMC9514846.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江欣樺 營養師
江欣樺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品牌創辦人
營養師輕食 產品研發人
2023年屏東創世基金會代言人
2022年高雄國稅局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知名美商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公司 培訓營養師
國內知名健康體重管理公司 營養師
國內知名保健食品 銷售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04551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吃鈣片可以讓小朋友長高?來聽聽江欣樺營養師怎麼說!

哈囉,我是阿江。 自從我的海藻鈣推出後,幾乎每天都有客人問,補鈣可以長高嗎? 我問你啊,想...

繼續閱讀
2024兒童鈣片推薦-兒童鈣片怎麼選?兒童鈣攝取量與如何補鈣?

目錄 鈣質對兒童成長的幫助 兒童每日鈣攝取量 兒童補鈣怎麼吃 兒童鈣片怎麼選?  選擇天然海...

繼續閱讀
【2024補鈣指南】鈣片什麼時候吃?鈣片推薦海藻鈣?營養師的鈣片推薦!

目錄 我們為什麼缺鈣? 鈣片什麼時候吃?何時吃最好?白天還是晚上? 常見鈣補充劑比較 鈣片6...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