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孕婦吃魚油(DHA)的好處與如何挑選?孕婦魚油怎麼吃與吃到幾個月?

 

目錄

為什麼孕婦要補充魚油?

孕婦補充魚油的好處

孕婦魚油怎麼挑

 

「懷孕要補充魚油,補充 DHA」,魚油 DHA 已經是孕婦必須營養素之一。根據美國孕婦協會 American Pregnancy Associatio n與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建議,孕婦每日的 DHA 攝取量建議為 200~300 毫克以上,幫助寶寶成長與發展。究竟魚油、DHA,為什麼對於寶寶那麼重要呢?

 

為什麼孕婦要補充魚油?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中,依據不同的碳鏈長度,可以分為 ALA、EPA、DHA 等不同種類的脂肪酸。而魚油是 Omega-3 脂肪酸最常見的來源,其中最主要的成分為 DHA 和 EPA 。 DHA 在寶寶發展前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建構學習力與潛能關鍵。另外對於媽媽, DHA 為優良的脂肪酸來源,能夠幫助母乳良好的組成,並且可透過母乳提供給寶寶足夠的 DHA,在哺乳時同步讓寶寶健康成長。

 

孕婦補充魚油的好處?

孕媽咪除了需要補充 DHA ,也需要攝取 EPA ,而同時擁有 EPA、DHA 最好的選擇就是魚油。EPA 能夠幫助 DHA 的轉換,並且能夠幫助孕媽咪的循環順暢。另一方面,目前嚴峻的關鍵時刻,孕媽咪除了寶寶發展以外,更需要強化保護力,EPA能幫助調控孕媽咪的防護罩與保護傘。因此,還是建議孕婦需要選擇含有 DHA+EPA 的魚油,提供孕期正向的幫助。

營養師小提醒:懷孕的過程中可以補充魚油,但是懷孕 32 周後建議先停止,諮詢過主治醫師後在做補充哦。

 

孕婦魚油怎麼挑

  • 雙重 IFOS 五星認證:IFOS 為世界上最嚴格的魚油認證機構,甚至還比 WHO 還要嚴苛許多。包括魚油濃度、雜質(重金屬、多氯聯苯、戴奧辛)與新鮮度(過氧化物值、茴香胺值),尤其是重金屬的檢驗,是比台灣的標準要嚴格數倍。且 Omega-3 、 EPA 、 DHA 濃度,這些指標必須全數通過,才能拿到 IFOS 五星認證。不過要留意,IFOS 魚油原料通過認證只是基本,更重要的是「魚油成品」也必須通過 IFOS 五星認證。因為魚油除了原料外,還包含膠囊、包裝等其他流程,魚油原料與最終產品皆通過 IFOS 五星認證,才真正對孕媽咪、寶寶的安全補充有保障!
  • 超臨界萃取+淨化科技:超臨界萃取可以有效的去除多氯聯苯、戴奧辛和重金屬,其技術與成本也比傳統分子蒸餾高出許多。而且很多孕媽咪會擔心魚油的味道,淨化科技技術可以降低去除一般魚油的腥臭味,使魚油更加純淨,很適合對於味道敏感的孕媽咪們。
  • 高濃度 rTG 形式:現在的魚油濃度基本上都至少要來到 80% ,魚油濃度太低攝取到的有用成分就會相對較低,影響到孕媽咪補充魚油的 EPA 、 DHA 含量,也會攝取到過多無用的油脂,且 r-TG 型式才能擁有最好的吸收力。
  • 定期檢驗報告:除了原料來源須符合 IFOS 五星認證外,還需要有定期第三方檢驗報告。AV (茴香胺價)、POV (過氧化價)作為魚油新鮮度的指標;重金屬、微生物報告可以知道本身是否有被汙染; EPA 與 DHA 定量報告來確認是否有達標準。這些堅持,代表製造魚油產品的公司,對於產品的自我把關要求,確保自家產品有保障且值得信賴。

 

媽媽的飲食狀況攸關到寶寶的健康,每一個吃下肚的食物都要確保來源及安全性,如果因為食安問題進而影響孕媽咪和寶寶的健康,最終反而得不償失。如果還不知道怎麼挑選孕婦魚油,推薦你由專業營養師研製,台灣第一榮獲 IFOS 認證 MIT 魚油「1000頂級超臨界魚油」,具備 IFOS 五星認證、高濃度、高純淨、高吸收,適合孕媽咪補充的魚油。

 

參考資料:

  1. Imhoff-Kunsch B, Briggs V, Goldenberg T, Ramakrishnan U. Effect of n-3 long-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 intake during pregnancy on maternal, infant, and child health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Paediatr Perinat Epidemiol. 2012 Jul;26 Suppl 1:91-107. doi: 10.1111/j.1365-3016.2012.01292.x. PMID: 22742604.
  2. IFOS官方魚油認證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郭家恩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專業營養師

經歷

  • 靜宜大學 食品營養學系 碩士畢業
  • 國內知名團膳有限公司 團膳營養師
  •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10088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