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功效多,但不是人人都能吃?營養師公開魚油什麼人不能吃!

魚油富含EPA、DHA對我們的好處多多,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還可以調節我們因為外食攝取的過多壞油,可以說是外食族的飲食救星,但你知道嗎? 這五種人竟不能補充魚油?

目錄

誰需要吃魚油?

魚油功效與好處有哪些?

魚油副作用有哪些?營養師: 以下5種人不適合補充魚油

吃魚油要注意什麼

魚油不能跟什麼一起吃

魚油攝取量是多少?

魚油推薦吃法?

魚油挑選法則大公開!

1000頂級機能魚油檢驗項目與認證

誰需要吃魚油?

  • 長時間外食者

  • 不愛吃魚者

  • 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

  • 需要思緒靈活者

  • 需要循環暢快者

魚油含有 Omega-3 脂肪酸,是屬於必須不飽和脂肪酸,無法自行合成,只能靠飲食攝取補充。但現代人都是外食族,很容易造成脂肪攝取不平衡,Omega-6 攝取過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 Omega-3 與 Omega-6 脂肪酸的攝取比例最理想是 1:1 ,然而如今大部分傾向西式化飲食,人們攝取好油與壞油的比例可能來到 1:20 ,造成 Omega脂肪酸失衡。世界衛生組織 ( WHO ) 也建議每日 300mg~500mg 的ω-3脂肪酸;美國心臟協會建議 650mg~1000mg 的ω-3脂肪酸;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 ( FDA ) 建議ω-3 脂肪酸不超過 2 公克/日。

魚油功效與好處有哪些?

  1. 魚油與心情有關

    近年來陸續有科學研究發現心情與魚油 Omega-3 的攝取量有關,建議從魚類或魚油攝取來的 Omega-3 要達到 1 公克。另外,也有科學研究建議補充單方EPA魚油《1000EPA魚油》效能佳。

  2. 與葉黃素相輔相成

    現代人容易睡眠不足、常使用電腦、手機產品,尤其是現在大家在家的時間大幅增加,也使得電視、電腦、手機的使用度大大提高。2015 年的一篇科學研究顯示,連續 3 個月每天補充比例 3:2 的魚油劑量 (360mg EPA + 240mg DHA) 對於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平板等族群有幫助。另外,營養師對於經常用電腦、手機的族群平常要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睡眠充足、不熬夜、均衡飲食、適度安排使用手機電腦的時間,才是健康維持的好方法。想要補充保健食品,營養師也推薦高濃度《1000頂級超臨界魚油》以及含有高劑量的前花青素與花青素的《我的視角葉黃素》,兩者相輔相成,效能更好。

  3. 補充EPA對我們循環暢快有幫助

    特別是疲於奔波的中年人、應酬不斷的上班族,這類族群都非常適合

  4. 補充DHA可以幫助思緒清晰、靈活思考

    針對兒童、青少年、考生、老年人、孕婦都非常合適!

魚油副作用有哪些?營養師:以下 5 種人不適合補充魚油

因為魚油具有抗凝血的特性,不能與凝血功能異常、或者服用相同藥理功效的藥物一起食用。

  1. 凝血功能不全者

    上述提到魚油具有抗凝血的特性,如果你是凝血功能不全者,本身血液並不容易凝結,萬一不慎受傷,可能會導致出血性問題,所以不建議食用魚油。

  2. 服用阿斯匹靈藥物者

    阿斯匹靈藥物的作用是抑制血小板凝結,如果與魚油一起食用,可能會造成出血性的狀況。

  3. 近期開刀者

    根據科學研究指出,魚油可能與凝血功能有關,所以近期開刀或重大手術的患者,在手術前 2 個禮拜先停止食用魚油,避免造成出血性情況。

  4. 懷孕32週以上的孕媽咪

    懷孕 32 週的孕媽咪跟近期動手術開刀者很像,因為孕媽咪在生小孩的過程,可能面臨開刀剖腹產或其他特殊情況,因此若想補充魚油,建議與婦產科主治醫師討論是否合適補充魚油。

  5. 對魚類過敏者

    魚油一般萃取自深海魚類,如果本身對於魚類過敏的人,可能先請醫師評估過,再決定是否補充魚油,避免引起過敏症狀。

吃魚油要注意什麼

  • 注意劑量

    •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 ( FDA )  建議 ω-3 脂肪酸不超過 2 公克/日。

  • 飯後補充

    • 魚油是脂溶性的營養素,建議在飯後會比較好吸收!空腹補充反而會讓魚油不易吸收

魚油不能跟什麼一起吃

  • 藥物

    • 無論補充任何保健食品,都建議與藥物間隔 2 個小時以上喔。

    • 魚油富含脂肪酸,如果和鈣一起補充的話,有些人因為消化道比較敏感就會容易不舒服,另外,鈣建議睡前空腹補充,和魚油的補充時間是不同的喔!

魚油攝取量是多少

  1. WHO建議每日攝取 300mg~500mg 的深海魚油 

  2.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日攝取 650mg~1000mg 的深海魚油

  3.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每日攝取的深海魚油不超過 3 公克

  4.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每日攝取的深海魚油不超過 2 公克

魚油建議攝取量

機構

每日建議攝取量

1000頂級超臨界魚油幾顆

1000EPA魚油幾顆

WHO

300mg~500mg

1

1

美國心臟協會

650mg~1000mg

2

2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 FDA )

不超過 3 公克

不超過 6 顆

不超過 6 顆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

不超過 2 公克

不超過 4 顆

不超過 4 顆

 

魚油推薦吃法?

建議飯後補充喔!深海魚油主要是補充 EPA 及 DHA (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屬於脂溶性營養素,而深海魚油也有助於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飯後吃的吸收效果比較好。

魚油推薦法則大公開!

  1. 挑選原料來源為西班牙Solutex大廠的魚油

    西班牙Solutex的製程技術都非常純熟,也是唯一採用一段式製程的魚油。

  2. 挑選高濃度 ( 80% 以上)的魚油

    補充魚油是為了攝取 EPA、DHA 因此在挑選上可以選擇 EPA+DHA 濃度在 80% 以上的魚油,減少雜質的攝取,而且高濃度的魚油腥味也較低,老人、小孩和孕媽咪的接受度會更高喔!

  3. 注意檢驗報告是否有更新

    許多人都會選購魚油給家中的長輩和孩童做飲食上的補充,也因此在挑選魚油上需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定期更新並公開檢驗報告,才可以確保魚油的品質與安全,尤其是重金屬、塑化劑等檢驗項目。

  4. 是否有國際認證

    以魚油來說, IFOS 認證可以說是最頂級的認證之一,但要注意台灣大多的魚油產品都是以魚油原料所通過的 IFOS ,來宣稱自家的魚油產品通過了 IFOS 認證,但這其實存在著許多真偽問題,因為原油從國外進口到台灣之後,還需經歷許多環節,最後才能作為成品販賣給消費者。例如製作、填充、膠囊、包裝等等,這些環節都很有可能導致不同的污染或是不良的影響。因此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以最終「魚油產品」獲得 IFOS 認證,才是真正合法的認證來源!

1000頂級超臨界魚油檢驗項目與認證

國際頂級魚油認證
IFOS檢驗

通過五星認證

三年安定性實驗

通過

SNQ檢驗

通過

SGS 重金屬檢驗

未檢出

SGS 微生物報告

通過

SGS 塑化劑檢驗

通過

台美檢驗 總嘌呤報告

通過

台美檢驗 EPA濃度

56.21%

台美檢驗 DHA濃度

37.53%

台美檢驗 OMEGA-3濃度 (相對值)

96.30%

Solutex 原廠COA檢驗 OMEGA-3濃度

91.4%

 

參考文獻:

  1. J Matern Fetal Neonatal Med. 2016;29(15):2389-97. doi: 10.3109/14767058.2015.1086742. Epub 2015 Sep 18. PMID: 26382010.
  2. JAMA. 2021;326(23):2385–2394. doi:10.1001/jama.2021.21187
  3. Transl Psychiatry 9, 190 (2019). https://doi.org/10.1038/s41398-019-0515-5
  4. Cornea. 2019 May;38(5):565-573. doi: 10.1097/ICO.0000000000001884. PMID: 30702470.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江欣樺 營養師
江欣樺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品牌創辦人
營養師輕食 產品研發人
2023年屏東創世基金會代言人
2022年高雄國稅局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知名美商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公司 培訓營養師
國內知名健康體重管理公司 營養師
國內知名保健食品 銷售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04551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兒童幾歲可以吃魚油?好處與魚油服用過量會怎樣?小朋友魚油推薦

最近接到很多家長的詢問,我的小孩要不要吃魚油? 小孩是父母親的寶貝,而且是一輩子的,我...

繼續閱讀
懷孕孕婦吃魚油(DHA)的好處與如何挑選?孕婦魚油怎麼吃與吃到幾個月?

目錄 為什麼孕婦要補充魚油? 孕婦補充魚油的好處 孕婦魚油怎麼挑 「懷孕要補充魚油,補充 DHA...

繼續閱讀
營養師的最全深海魚油推薦懶人包!魚油什麼時候吃?一天吃幾顆?

目錄 深海魚油什麼時候吃 深海魚油一天吃幾顆?該攝取多少OMEGA-3? 深海魚油使用量建議 深海魚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