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就是益生菌嗎?3分鐘教你乳酸菌、益生菌和酵素的差別!

乳酸菌益生菌

 

走一趟藥局,你會發現關於調整消化道機能的保健食品有好多種,其中最常見的非酵素和益生菌莫屬,其他類似的產品還有乳酸菌和益生質。這四項商品都對調整消化道機能有幫助,但許多人往往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該吃哪一項?在我們的官方LINE上幾乎每天都有客人詢問:「我要吃益生菌還是酵素?」、「益生菌和酵素到底哪裡不一樣」今天,用四分鐘讓你搞懂,這像魷魚、小卷、花枝和透抽一樣令人搞不清楚的消化道四大天王,乳酸菌、益生菌、益生質和酵素到底哪裡不一樣!

 

乳酸菌是什麼?

乳酸菌,乳酸菌是廣泛存在於自然界的微生物,你可以在乳汁、樹液、花粉、果實、泡菜、醬油、優格等裡面,找到成千上萬株的乳酸菌,而它的特質是能夠代謝醣類、產生50%以上的乳酸,會產乳酸的這一點對消化道有些微幫助。

 

乳酸菌食物有哪些

  • 優格

  • 泡菜

  • 優酪乳

  • 納豆

  • 味噌

益生菌是什麼?

接下來是益生菌,大部分的益生菌,就是從那些成千上萬的乳酸菌裡面,經過證實、通過酸鹼、證明有用,萬中選一出來的,你可以這樣想:「乳酸菌」是世界人口,而世界人口當中最優秀的就是「益生菌」。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在足量使用的情況下,可以為我們帶來好處。

 

5大益生菌功效與好處

  1. 改變細菌叢生態

    雖然我們的消化道存在上千兆的微生物,但這其中又分為益生菌、中性菌群、有害菌群,而益生菌就是我們俗稱的“好菌”,透過補充好菌來改變細菌叢生態,幫助消化道養好菌。

  2. 維持消化道機能,幫助排便順暢

    現代人可能因為工作繁忙、早出晚歸,幾乎每餐都外食,很容易飲食不正常導致消化道的微生物失去平衡,需要補充益生菌來調節消化道機能,幫助排便順暢。

  3. 調整體質

    有些人可能因為個人或在面臨季節變化時,需要保護力。

  4. 私密呵護

    根據最新科學研究指出,某些益生菌(例如嗜酸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在女性私密呵護有很好的幫助。

  5. 健康維持

    不少科學研究指出,補充益生菌對健康維持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民眾可適量補充好的益生菌。

 

常見益生菌有哪些?

  • 乳酸乳桿菌屬 (Lactobacillus)

植物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乾酪乳桿菌、嗜酸乳桿菌都是屬於乳酸乳桿菌屬的喔

  • 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um)

動物雙岐桿菌、長雙岐桿菌、兩岐雙岐桿菌都是屬於雙岐桿菌屬的喔

常見的益生菌有乳酸乳桿菌屬(Lactobacillus)、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um),益生菌叫Probiotics,在希臘語中 pro=for、bio=life,所以益生菌=for life。

 

益生質/益生元是什麼?

益生質(又稱為益生元)可以促進與調節益生菌的作用,簡單來說就是益生菌的食物,通常益生菌裡面都會添加益生質,作為益生菌的養分。

 

常見益生質有哪些?

  • 果寡糖

  • 半乳寡糖

  • 菊醣

 

益生菌和乳酸菌哪裡不一樣?

乳酸菌是廣泛存在自然界的微生物,可以從各種東西中找到成千上萬株乳酸菌,而益生菌則是乳酸菌當中的經過證實、通過酸鹼測試的佼佼者!

 

酵素又是什麼?

最後一個酵素,當我們吃東西吞進去的時候,必須藉由酵素來進行食物的分解、幫助消化,所以酵素的特質就是分解食物,以此類推我們成人的消化道大約6~9公尺長,消化道的長度指的是從食物的入口到食物的出口這段,顧名思義,這長長的隧道裡需要進行大量的「消化」,所以一定需要用到許多酵素。

例如:一般常見的「木瓜酵素」和「鳳梨酵素」主要是「分解蛋白質」,「酒粕酵素」主要是「分解澱粉」,「麴菌酵素」主要則是分解脂肪,如果食物分解不完全那麼消化道就會一團亂。

 

我該吃酵素還是益生菌?

如果想要改變消化道菌叢生態,使排便順暢可以補充益生菌。如果經常外食、又不常補充蔬菜水果或者吃東西很快,就可以補充酵素。

「乳酸菌」在日常生活中就很容易攝取到了,比如納豆、優格、泡菜都有,雖然對消化道有幫助,但整體來說還是益生菌最好。「酵素」在一般日常生活中也很容易攝取,比如新鮮的蔬菜水果,不過烹煮的溫度若來到48度C以上,就會失去酵素的活性,如果你是常外食、又不常吃蔬菜水果、或者吃東西太快,那就可以嘗試補充酵素營養品。

*阿江營養師的小總結:
想要改變菌叢生態,使排便順暢,可以吃「益生菌」,而「益生質」常會加到益生菌的產品中,你會一起吃到。


什麼情況下會同時補充「酵素」+「益生菌」呢?

就是「經常外食、想幫助分解」+「改變菌叢生態、想調整體質」,以上這四大天王很多人會有疑惑,也會弄不懂,原因是他們彼此間都有些關聯,但每個作用卻都是獨立存在的,沒有誰可以取代誰

 

 

乳酸菌

益生菌

益生質

酵素

介紹

可產生50%以上的乳酸

活的微生物
足量使用可為宿主帶來健康

不被消化的食物,可促進與調節某些益生菌

幫助食物分解

常見於

納豆、優格、泡菜都有

乳酸乳桿菌屬
雙歧桿菌屬

果寡醣、半乳寡糖、菊醣等

澱粉分解酵素
蛋白分解酵素
脂肪分解酵素

作用

可微弱改變菌叢生態

改變菌叢生態
使排便順暢

與益生菌發生協同作用

幫助食物分解
幫助消化

使用時機

任何時候

睡前

與益生菌一同使用

飯後立即使用

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清楚標示菌種履歷的300億機能益生菌 

 

資料來源:

  1. Dig Dis Sci. 2018 Oct;63(10):2754-2764.
  2. J Clin Gastroenterol. Nov-Dec 2015;49 Suppl 1:S37-45.
  3. Benef Microbes. 2019 Feb 8;10(1):55-67.
  4. J Clin Gastroenterol. 2012 Oct;46 Suppl:S33-40.
  5. Eur J Clin Nutr. 2015 Mar;69(3):373-9.
  6. Front. Microbiol., 12 April 2016.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江欣樺 營養師
江欣樺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品牌創辦人
營養師輕食 產品研發人
2023年屏東創世基金會代言人
2022年高雄國稅局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知名美商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公司 培訓營養師
國內知名健康體重管理公司 營養師
國內知名保健食品 銷售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04551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益生菌菌數越多越好嗎?營養師:有「保證菌數」最重要

益生菌菌數越高越好? 今天我們不談益生菌加不加香料的問題,我們來討論另一件事情,一個陷阱...

繼續閱讀
益生菌軟糖有用嗎?益生菌無糖軟糖成分有那些東西?挑選益生菌注意事項

近年來益生菌相關的產品越來越多,像是蔓越莓益生菌、酵素益生菌等保健食品。現在廠商還推出...

繼續閱讀
益生菌怎麼吃與什麼時候吃?益生菌的功效、好處與挑選方法?益生菌錯誤吃法

目錄 益生菌是什麼 6大益生菌功效與好處 益生菌推薦挑選方法 益生菌何時吃? 益生菌怎麼吃? 5個NG...

繼續閱讀